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故事的主角是S姑娘,地点是厦门鼓浪屿,这个故事之前也提到一些,这次单独来写,从那时候我开始相信,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ta刚好也喜欢你,是多么运气。


       2010年春天,当时正好要从上海跳槽回北京,最后一个月的工作其实就是做做样子,和一个同事(男)利用周末外加请假,直接飞厦门度个假,南国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下了飞机,大巴换轮渡,直奔鼓浪屿,游客人山人海,穿着裙子露着大腿的姑娘满大街都是,比盛开在墙肩的三角梅妖娆多了。我想,这节奏不对啊,我怎么就跟一同事大老爷们儿来这么适合乱搞男女关系的地方逛了!这不是我的风格啊!


       这里澄清一下,有些朋友觉得我是那种“无妹纸不远方”的人。其实严格来说是要区分对待的,有些远方是要跟基友一起走的,徒步啊,骑行啊,用燃烧身体的方式来穿越大山大河,这些旅行最好的旅伴当然是阿宽,东东,铁人,阿彪这样的硬汉;有些远方是要跟一个圈子里的朋友一起的,一大堆彼此相亲相爱,爱得又没什么负担的伙伴们,一起热热闹闹瞎happy,比如在柬埔寨暹粒,还有泰国清迈;当然,还有一些,真的是需要姑娘,至少,拍照片得有个麻豆吧!


       鼓浪屿这种地方,没有姑娘,基本就没啥好回忆的了。其实我跟同事第一天下午逛的时候,就捡了一两个落单的姑娘,闲晃着,聊天的话题和内容都没有什么电荷,淡如水啊淡如水。第二天,阳光明媚,空气微燥,没事绕着鼓浪屿整个岛逛了一圈,没啥收获,同事那张纯雄性的脸我也看腻了,我觉得这尼玛不是个事儿啊!不过,命里有时终须有,傍晚,张三疯奶茶店,故事开始~


       我和同事坐一张6人圆桌,不是故意占用资源,其他座位都被那些秀恩爱的情侣们占满了,只有一个座位是两个女生坐着,我和同事与这两个女生用目光交流了很久,不过,也仅限于此了......这时候门口进来三个姑娘,看了一圈,发现没座位,正准备走。我当时脑子里估计突然短路了,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就冲过去了,同事还以为我遇到熟人了。我扑到三个姑娘面前,特直接来一句“坐我们那桌吧,有几个椅子空着呢。”


       说实话当时不是脸皮厚,而是抱着“助人为乐”的心态,不做贼,所以不心虚,毕竟我其实本来是一个很害羞不懂得搭讪的人。待姑娘们坐到身边,我才真正看清楚她们的模样,有一个姑娘长得很乖很是我的菜啊!哎哟,又有点紧张局促了!还好姑娘们不是那种高冷范儿,得知大家其实都是从上海过来,一下子距离拉近,渐渐熟络起来,气氛轻松欢愉。


       不知谁提议说去泡吧,大家就直奔当时鼓浪屿唯一一家酒吧——娜雅bar,就在龙头路那边。找个相对安静的位置坐下,先叫了一瓶君度,一桶冰块,姑娘们又叫了另外三个女生过来,我滴乖乖,北航毕业的我完全不适应这样的男女比例啊!不过说实话,之后除了S姑娘,我全然不记得其她几个女生长啥样。一开始聊天还有点正经有点小心翼翼,好在这世界有酒,有一些微醺之后的真诚——好吧,说是原形毕露也贴切:)


       特别俗套但特别实用的路数——真心话大冒险,真心话还帮忙了解到一些信息,比如S姑娘是单身啊,之前谈过两次恋爱啊之类;大冒险的内容就赤裸了,就是亲亲啊,摇骰子最大的亲最小的!每次我亲S姑娘或者S姑娘亲我时(发生概率出奇的高),心里美滋滋那叫一个鸡冻啊!至今我还记得她甜美而呆萌的笑容,牙齿特别白,耳朵旁边的几缕头发轻柔芳香,眼睛笑起来是弯成一片月牙。一直玩到半夜,酒吧打烊......如此良辰美人,若是不打烊,该多好。


       我送她们仨姑娘回去,同事送后来来的那仨姑娘回去。故事才刚刚开始,怎么能任其戛然而止,我又想起公交车姑娘那个故事的遗憾,所以果断要了联系方式啊,好吧,没那么果断,还是挺战战兢兢的。次日再约她们几个姑娘一起逛,被婉拒,心里略失落,就没太放心上。


       回上海之后过了几天,加了S姑娘的MSN,随意聊了一下,这一聊发现,卧槽,气氛岂止是热烈,根本是停不下来啊。前边说过我处于待离职状态,每天根本没有工作要干,整天就是跟S姑娘聊MSN啊,八小时上班能聊六小时!姑娘有时候忙工作没法聊,我就写信,写了一封十几页的信,描述了一个最真实的自己,字丑诚意在有木有,这年头还有多少人会手写信,而且是洋洋洒洒上万字啊!


       一直到离开上海回北京之前,大概约会了3,4次,一般晚上都会送她到宝山区,我再坐末班地铁回长宁,折腾两小时也甘之如饴。有一次聊天得知她和闺蜜去人民广场看电影《月满轩尼诗》,我也提前下班,去了人民广场那家电影院买了同一场次的票,其实只是想见见她,没想到当时电影院里狭路相逢时她装作不认识我,后来才跟我说是有点被吓到。我为此还反省了一下自己白羊座这种激进的追姑娘的方式是否得当,因为我老干这种自以为给对方“惊喜”的事,然后悲剧收场......泪目......


       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周末下午,两个人一起去钱柜唱K,《明天你要嫁给我》那首歌,我唱“Julin in the house”,她唱“小白 in the house”,我瞬间反应过来“baby in the house~”,相视一笑,幸福冒泡......从那之后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想起S姑娘,那是一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最后一顿饭我和同在上海的几个亲密发小一起吃饭,叫了S姑娘一起,也算是介绍她给我最好的朋友们认识,饭局结束,她送我去火车站,临别拥抱了一下,亲了一下,再无其他。


       之后北京上海两地相隔,偶尔联系,每逢我生日和圣诞新年,她总会寄来卡片和礼物。我是那种“别人对我好,我会惦记在心里绝不敢忘”的人。几年后她结婚,生子,过得蛮好。可能一年也见不到一次,不过只要路过上海,有机会还是会吃顿饭,最近两次都是在外滩那家日料店,她公司附近。她不太理解也未必欣赏我现在的生活,但她希望我开心,希望我一切安好,这就够了。


       我们余生还能见到的次数或许是个位数,我们甚至都没有一张单独的合影。那又如何,好过从未相遇。


       我所理解的艳遇,是说旅行中遇见某个姑娘,你们之间有一些故事,偶尔在回忆里轻吟浅唱,笑得很知足。


评论(21)
热度(117)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