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星辰下的仰望者


名字叫“宇”,注定也就跟头顶的这片星空有莫名的缘分吧。


回忆里小时候的星空,是很美的,那时候屯溪基本就是个村儿,没有光污染,空气比现在更干净,仲夏之夜举目望去,一片星光璀璨,我爸妈从来没教我“数星星”这件事,搁我们那儿,这不是什么浪漫,而是一件没脑子的事,就好像谁领着你在十一国庆去天安门广场:“我们来数数这儿有多少人吧?”。我倒是数过流星,一晚上,百位数,稍后再提。


从小就喜欢天文,还在上小学,那时候有一套书叫《亿万个为什么》,一共分四册《天文地理卷》《中外历史卷》《中外文学卷》和《生物卷》,每本售价49.5元,对我来说基本也是个天文数字。爸妈不会吝啬给我买书,但这次贵得有点过分了,央求许久终于得到家人同意,我把钱攒在手里,再把手揣在兜里,战战兢兢地怀揣“巨款”去书店买《天文地理卷》,店员直接不卖给我,说:“叫你家长来买。”他可能不大相信哪个父母会给这么个小不点儿这么一大笔钱,我几乎带着哭腔哀求半天店员还是不相信我,最后只能去单位找我爸过来才搞定......过了一阵子买《中外历史卷》的时候,店员就痛快多了。


自从把那本书搬回家,夏天晚上就会躺着藤椅,跟我爸两人聊着眼前的茫茫宇宙,许多时候我爸也被弄蒙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至今还记得他当时的话——“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问题是,宇宙有边际吗,如果有边,那边际的外边又是什么?”,我抓抓脑袋,嗯,也想不通,还是吃西瓜吧,妈妈在一旁笑眯眯地听着我们爷俩儿对话,顺便也把西瓜切好了。之后我慢慢认识了星座,了解了银河,知道了九大行星和哈雷彗星,土星光环和太阳耀斑,再后来又懂了光速的概念,引力的概念还有黑洞虫洞,知道的越多,反而越无法理解宇宙。这事儿交给爱因斯坦和霍金好了,我还是简单的回归审美的视角吧,小时候屯溪的星空一直念念不忘。


高二那年的狮子座流星雨和哥们儿躺在学校主席台上数了243颗流星,冻成狗,高三毕业那年和哥们儿在黄山顶上聊到凌晨,直到漫天繁星渐渐被曙光取代,冻成狗,你们看到这些星河的照片,当时拍照的时候,除了撒哈拉沙漠,其余的也都是,冻成狗!可是,能够有机会从这世界各个地方这么多星空下路过,冻成狗又如何!许愿从来不成真又如何!第二次在撒哈拉沙漠看到的火流星,


开始拍星空,是源于5年前看到悟空的一篇微博,纳木错的星空,当时震撼了,他文中描述了拍摄参数,2.8光圈,16mm焦距(16mm-35mm的广角镜头),对焦无穷远,快门30s,ISO1250,EV-0.3(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会儿我正好准备入一个全画幅单反,因为这篇微博,毅然放弃觊觎已久的佳能无敌兔,转而买了尼康D700,直到现在我都庆幸这个决定。D700入手的那天下班回家,去了同住一个小区的好友kid家,她刚刚组装好一个新买的星空投影仪,我那台相机第一张照片,就是房间里的“星空”,很梦幻。之后在梅里雪山拍摄失败之后(原因是我把对焦环拨到了另一端的尽头,其实无穷远的对焦点是有标刻的,当时梅里的天气也并不非常透),终于在郎木寺拍到了第一张成功的银河。过去一年多的旅行中,星空成为我最喜欢的拍摄对象,其次才是姑娘还有日出日落。


每张星空下,背后满满都是故事:黑白沙漠的星空下,和司机马苏德一边晚饭一边喂着凑到毡毯旁的可爱沙狐;年宝玉则的星空下,东东和阿宽把外帐掀掉,睡袋偎依在一起看星星,基情浪漫;马攸木星空下,在检查站附近一堆建筑垃圾堆里找到好的角度拍风车星空,然后回屋跟骑友继续喝酒;蒲甘星空下,我和安东尼奥的眼睛里都进了草丛里的各种虫子,裤子上粘满了苍耳;优胜美地星空下,一只鹿在黑暗中与我迎面撞上,彼此都吓了一跳;佩特拉星空下,趁着月光摸上代尔修道院的穹顶,LP封面那张的“星空版”;EBC星空下,因为相机的自然倾斜而形成了斗转星移的奇幻效果......


感性如我,即使隔了很久翻开这些照片,还是会很触动,亦很知足,甚至有一瞬间抽离现实的理想主义爆棚感,我不仅走过山川大河,也不曾错过星辰大海。活着不仅仅是头顶霓虹的奔忙,也可以有披戴星辰的仰望。


姜雅楠问我,这一年多长时间的旅行,截至目前为止,是否让你产生一些改变?我说旅行才不会改变我,只是让我看到了更多原先并不了解的自己,换句话说,它让我更多地了解自己。


欢迎关注公众号:baiyu1984321 关于不浪会死,关于姑娘和远方的故事

评论(15)
热度(205)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