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我从尘埃里来,这里是蒲甘


晚上朋友圈被电影《星际穿越》刷屏了,貌似又是一部经典电影?!是纪录片还是电影啊?是纪录片的话我得瞧瞧是否能有《轮回》那么震撼,许多人说感动,也有许多人感慨宇宙是尘埃,我们也是


出来长期旅行其中一点不爽的地方就是错过很多好电影啊,今年好像就在电影院看了3,4场电影,其中一次是在斋普尔,两次是在拉萨,我觉得《星际穿越》应该是我的菜啊,但是现在在缅甸,我特么上哪儿去看啊!


这几天跟异国驴友同伴聊了很多,共同点就是我们都喜欢古老的文明遗留的风景,古代印度,古代波斯,古代埃及,包括古代中国,玛雅,印加,那些遗迹总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到鸡皮疙瘩都跳动的感觉,又想到在埃及的经历,金字塔,阿布辛贝神庙,尼玛随便摸一下那砖石都是几千年啊,到了撒哈拉沙漠里,整个世界只剩下沙子,星星和虚无,看看这沙子,得有几百万年吧,看看那星星,起码几十亿年起吧,至于那虚无那真空,从宇宙诞生之初就存在,一直空荡了这么多年!妈的人这一辈子几十年,就算你是乌龟,几百年好了,那还真是一哆嗦的须臾之间的事儿。。。网上有组图片很火吧,是对比宇宙中各个星体的大小的,整个地球都只是像素级别的微弱。。。无论从时间和空间上,我们跟尘埃没有任何区别,我们也会从尘埃里来,到尘埃里去


面对一切烦恼的时候,就想着自己是尘埃而已,别那么较劲吧,或许这种心态有些消极,不过命运降临之时,安之若素,一切都会过去


提到《轮回》这部纪录片,是因为我觉得可以说整个世界都在里边,看完纪录片,再看看自己周围的生活,那也是尘埃,只是成千上万种可能中的一种。也因为今天到了蒲甘,这个我一直梦想的地方,《轮回》里那一幕俯瞰蒲甘平原——“手指之处,皆为佛塔”的震撼一直催促着我到达这里,到达的方式,是从曼德勒到蒲甘这160公里顺流但却耗时15个小时的慢船,政府经营的,慢船主要是为了运送货物,顺便捎上这些穷逼穷逼的背包客,大约30多人,大多数西方人,除了我和两个日本老者之外,说实话是真的是以省钱为目的,甚至把省钱当成一种乐趣


能找到1300缅币的啤酒绝对不买1500的,哪怕为此多跑两个街区;能坐便宜的慢船就不坐舒适便捷的快船,这样可以省下18美元,哪怕这样的货运轮渡只能坐地上,连风扇都没有,但一丝丝凉风就足够让人清爽;因瓦古城里找到一家当地露天拍档的小馆子,缅餐,1000缅币,有鱼有蚕豆有山药汤,打着幸福的饱嗝;为了省交通费,1500缅币租个自行车,一天骑个20多公里横扫古城,也是汗流浃背的痛快,带着一身脏兮兮的尘埃汗渍,洗个热水澡,也就圆满了 (1000缅币=1美元)


缅甸人比较羞涩,但从来不吝啬他们的笑容,看着那些搬运工在烈日下辛苦工作,与你目光接触时还是会憨憨地笑,调皮点的男生还会挤挤眼睛,这边的女生都是素颜,脸上也会抹着塔纳卡,但就是看着很舒服,男人们大多围一条笼基,时不时重新系一下,嚼着槟榔,没事就吐一口鲜红的汁液。。。这里所看到的所有面孔,透露着一种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平和,毫无戾气


昨儿有朋友说,这么一直旅行不会空虚么,因为旅行往往作为一种平日生活里的调剂和刺激,一直在高强度刺激之下,就不敏感了,怎么听着像撸多了一样的空虚无力感。。。其实审美疲劳总会有,在城市里也好,在路上也好,终究还是得热爱生活,才能够维持持久的高潮。。。推荐“素树”的朋友圈公众账号,作者kid是我一直欣赏的真正热爱并善于发现生活的姑娘。。。


今天在慢船上,大家都是陌生人,但大家彼此都会招呼,言笑,分享,我们都是这世界的尘埃,本来隔了天涯,如今恰巧赶到了一条船上,怎么也不会那么生分,智利同伴安东尼奥跟我分别认识了很多新伙伴,晚上到了蒲甘也一起在星空下喝酒,墨西哥哥们儿抱怨着罗本的假摔让荷兰淘汰了他们国家。。。一个澳大利亚的阿姨看到我挂在船侧弦栏杆上用于遮蔽阳光的披肩,那是5月初在加德满都买的,感觉阿姨是真的很喜欢,眼睛根本没法挪开,我便直接将披肩折好递给她,as a gift~~~她问我是否需要一些旅行的盘缠,我说明年我去澳大利亚的时候请我吃饭就好,然后她丈夫跟我相互留了email,这是最好的方式不是么,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交易,但却让彼此都由衷感受萍水相逢的喜悦


我想,如果一直能够时不时地坦然与这个世界互动,用最自然的方式去面对最陌生的他人和他物,就是做到了——热爱生活


勿忘初心


评论(10)
热度(121)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