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伊斯坦布尔的陌生人】

      再喝一口EFES啤酒,冬日里微冷的海风吹过面颊,放眼望去,漆黑的海水被星星点点的灯火所包围,从左到右分别是老城苏丹阿哈迈德,新城贝伊奥卢以及亚洲的于斯屈达尔,这座城市被金角湾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分割,城市依山丘而建,错落有致,立体饱满,从东向西望去,一排清真寺如哨兵一般屹立在山丘之巅,一根根宣礼塔利剑般扎向夜空,这一切在离我远去,万家灯火化成模糊的光影......

      挥挥手说再见,像是告别一个老朋友。

      轮渡在伊斯坦布尔亚洲部分Kadikoy码头靠岸,走出码头便是一个大的公交枢纽中心,来来往往的人群大多披着深色黑色的大衣,行色匆匆,很快消散在黑夜里,车站很大,我也不知道去哪里寻找自己要坐的前往机场的E10路公交,索性挨个儿问,第一个司机就非常热心,指了指方向之后,估计是看到了我似懂非懂的眼神,干脆将已经发动的车熄火,领着没头苍蝇一样的我走了100多米,找到E10路公交送我上车,没等我说谢谢就转身离去。

      看着窗外的模糊街景,我回忆着这些天的旅程,四个字形容——恍然如梦。土耳其这一个月的辗转,其中有12天是在伊斯坦布尔,当离开的时候,竟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我拼命搜索回忆里尚且清晰的碎片,似乎想抓住什么,关于我在这个城市呆了288小时的证据

      最后一天里,难忘的是三位老者:

      第一位是彩虹街梯之父,我们当时站在丁字路口,仰视这几百级彩色台阶构成的梦幻街景,一位戴着眼镜的老爷爷似乎很满足的样子,径直过来递了一张名片并做自我介绍,他的名字叫Huseyin Cetinel(网上可以搜) ,原来城区里类似的彩虹街梯还有好几处,累计达上千阶,都是他涂上去的,现在相当自豪,每次见到慕名前来寻找彩虹街的游客,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

      他很八卦地问我和同行的香港姐姐小梅是不是情侣,我们摇头,他歪了歪脑袋说:“太遗憾了,你们应该带爱的人来,一起手牵手走完这些彩虹街梯!”,“然后就再也不会分开了是吗?”我笑着问。

      他的眼神像是表达疑惑——“你怎么知道?”,我心想这个噱头已经被用烂了,嘿嘿。


      第二位我忘了名字,坐在瓦伦斯水道桥旁边街角的茶馆喝茶,我们只是经过,只怪我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目光接触一瞬间,老人便邀请我们坐下来喝茶,不禁让我想到关于伊斯兰世界里“三杯茶”的故事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命来保护你。”

      他和同伴只听得懂极少数英文单词,没关系,肢体语言和笑容才是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的交流方式,老人去过中国,到过北京,说很喜欢北京,就是头疼城市里人太多了,一边指指周围一边说:“还是这里好,安静,人们走路并不那么匆忙,还有多余的时间用眼神和微笑打招呼...”即便只是陌生人。


      第三位叫阿卜杜勒,戴着一顶小毡帽,悄无声息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以至于我和小梅姐还以为自己是不是在泽扎德清真寺(Sehzade Cami)里违反了什么规定,却见他拍拍我肩膀,轻声细语说了些什么,然后示意我们跟他走,气场强大到我们无法拒绝,按理来说女性是不允许进入清真寺中心的祈祷大厅的,阿卜杜勒让小梅姐带上头巾,破例让她也一道进来。

      这位白胡子老者带我们参观清真寺的藏书阁,翻开古兰经的典籍开始讲故事,不知道是土耳其语还是阿拉伯语,反正听不懂- -,只记得吟诵的声音很好听,经文书写的字体特别漂亮,最后阿卜杜勒还主动拉着我们合影,拍照时他还把帽子扣在我头上,可爱极了。

      我在电脑里敲完这些文字时,公交车也到达了萨比哈·格克琴机场,Time to say goodbye~


      走进国际航班出发大厅,我在航空公司柜台处遇到一些麻烦,因为我的护照上没有下一站黎巴嫩的签证,尽管我一再强调黎巴嫩对中国公民是落地签,他们打了好几个电话询问相关人员,把我的护照翻来覆去翻了好几遍,最后一个长得很像艾德里安·布罗迪的工作人员,一本正经告诉我:“ok, you can leave, but you have to pay 10000TL to continue your travel~”我第一反应就是10000里拉相当于27000人民币,凭什么啊,我当时心情是着急+恼怒+困惑,质问一句,“for what?!”,得到的回复是平静的眼神和淡淡的一句“这是规定。”我看着他手里拿着我的护照以及登机牌,一下子不知所措,这个情况完全出乎意料啊。

       就在我大脑高速运转试图理清头绪时,“艾德里安·布罗迪”露出狡黠的笑容:“i am just kidding~”然后把护照和登机牌递给我,旁边工作人员小姑娘偷偷在笑,我也笑了,哥们儿演技太赞了,我还信以为真紧张了一会儿......最后他探出身子与我握手,祝我一路顺利,并欢迎我再来土耳其玩,我说“一定!”

      这是我在土耳其1个月行程里,打交道的最后一个陌生人,他用一种调皮的方式,又一次让我记住了伊斯坦布尔陌生人的微笑~

      我会一直想念伊斯坦布尔,只因为,我喜欢有人情味的地方


评论(3)
热度(161)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