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忆北疆】冬夜迷路阿尔泰山

阿尔泰山属于北亚泰加森林南缘的一支,纬度很高,9月中旬,第一场雪已经悄然而至,冷杉,红松和白桦组成的针阔叶混交林,在茫茫雪原上生机盎然,北疆正是最美的时节。


这次北疆之行的伙伴有一起走过川西稻城的皮皮和菠菜,也有新认识的还在读大三的小伙伴东东和面面,隔了很多年之后,我还跟东东一起徒步过年宝玉则,跟面面在菲律宾潜水跨年。


从贾登峪出发,阳光温暖,空气里弥漫着干燥的枯叶味,大家一路欢呼雀跃地拥进大自然的臂弯中......森林里铺了一层白桦树落叶,掺和着苔藓、积雪和泥土,像地毯一样舒服,抬起头来,雪后的晴空是湛蓝的画布,白桦林树冠张开密密匝匝的金黄色叶子,阳光从枝叶缝隙里透出来,斑斑点点散落在林子里,冷暖色调相得益彰,北疆的秋天是一个童话世界。


从树林中钻出,来到喀纳斯河边,翡翠色的喀纳斯河就在左手边奔流跳跃,虽然河面最窄处还不到10米,但水流急且冰,过河的话还是需要桥。无论是河边鹅卵石路还是丛林里的山路,都不太好走,不像是正儿八经的徒步道,渐渐我们也意识到,似乎到禾木村的路应该是在河的左岸,也就是说从贾登峪出发应该过了布拉勒汉大桥之后才是传统的徒步路线。不过我们也不慌,虽然是在右岸,但只要沿着喀纳斯河继续往东走,应该能找到桥过河。东东还会得意地跟大家说:“我们走在河对面徒步的人所瞭望的风景里,多好!”


徒步中我们遇到了一个看上去很专业的大叔,精悍结实,脸已经晒成黝黑色,一身重装徒步装备,我们内心戏是——“有‘老驴’带路就不怕了”,可是走到下午,他跟我们有了分歧:继续往前走,万一一直都没有桥过河,那就麻烦了。他拍拍自己的背包说:“我有炉头气罐和干粮,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回到午休时路过的那个废弃牧场,好歹有个木屋可以过夜。”


如果换成今天的我,一定会赞成他的建议,但当时的我们年轻气盛,也抱有幻想,觉得下游一定会有桥,而且我们已经辛辛苦苦走了大半天,实在不愿意前功尽弃去折返,当时北京时间已经下午3点多,但由于新疆经度缘故,太阳依旧是高高悬挂,距离天黑还早,所以5个人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继续前行。


事实证明我们都太天真了....


全文链接请戳:【忆北疆】冬夜迷路阿尔泰山

评论(4)
热度(155)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