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许巍唱过“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要像英雄一样走过这个世界”

提到公路情怀,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画面是什么?

是切格瓦拉的摩托日记,在驰骋机车游走南美大陆的旅行中,遇见了自己的宿命;

是史崔特先生驾驶一辆60年代老破割草机摇摇晃晃几天开了300英里去看望他多年未见的哥哥;

是上个世纪中叶一群欧洲的嬉皮士开着皮卡一路高唱“KKKK...Kathmandu”,穿过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一路来到喜马拉雅山脉脚下寻找心中的圣地;

是《在路上》里的迪安和赛尔搭乘着货运开车翻越落基山,寒冷的夜晚他们躺在货物上,用沥青蔓布盖着身子,仰望浩瀚星河;

是考瓦斯基驾驶者一辆白色道奇挑战者, 跟朋友打赌,然后飞驰在美利坚大陆平原之上,不顾警察的围追堵截最后用生命的代价宣扬着自由至上的信念;

是阿甘花了两年时间从美国东海岸一直跑到西海岸,不修边幅的大胡子,浑浊但笃定的眼神;

是中国那么多年轻人捧着心中的西藏梦沿川藏线从成都一直骑到拉萨,翻山越岭,风雨无阻;

是一群平均年龄80岁的台湾不老骑士机车环岛的勇士暮年,壮心不已;


那是我们有梦,关于音乐,关于文学,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北岛这句话里,“穿越世界的旅行”,多么让人神往。喜欢在路上的人,总有那么一些小矫情的情怀,两次在骑行中跟伙伴聊起关于曾经,关于爱情,关于我们今天会出现在这里就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一次是在台湾,同行的骑友就是因为EX是台湾宜兰姑娘所以要来这边单车环岛,白天天气炎热,晚饭之后的夜骑最舒服:一方面不赶时间,而且路上没有太多车,可以并排着一边骑一边聊天,提到那时年少,学生时代骑车上放学能够跟喜欢的姑娘同行一段,就是每天最开心的事

还有一次是在阿里,色林错旁边的藏区牧民小屋里,电影文件损坏导致漫漫长夜只能靠拉萨啤酒打发,于是两个老男孩又开始喋喋不休各自的往事,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越长大,越孤独,越孤独,越行走,陌生的旅程才适合孤单的人,手机放着《那些花儿》作为背景音乐,特别应景

所幸,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想绽放的火花~

公路,人在路上,彼此之间不再那么冷漠,因为江湖就是一个大的屋檐,每个人的命运看似八竿子打不着但实际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举个例子,在锡瓦绿洲前往拜哈里耶绿洲的沙漠公路上,看到一辆车抛锚在路边,司机马苏德立刻停下,我和郑大哥也下车帮忙,虽然最后没办法真正解决问题但也是真尽力了;仅仅一天之后,我们在黑白沙漠的公路上爆胎,来来往往的所有的车,甚至包括几个骑自行车的欧洲人,都无一例外地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最后是一辆大卡车用他们的千斤顶解决了我们换胎问题。

66号公路在圣路易斯,我也曾遇到一辆抛锚在路边的车,理由竟然是——油耗光了!!!对这位无辜的黑人女司机我们也很无语,前方600米就是加油站,我和伙伴直接用推的方式,帮忙把车推向那里。

最后100米的微上坡,两个人的力量也不够,迎面开来一辆皮卡,见我挥手之后,两个老美壮汉直接刹车,下来,帮忙推,4个人齐心协力搞定,击掌欢呼~

公路,就是一个被线性化的独立的社会,所有的人其实是风雨同舟的,当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时,其实是有那么一种约定俗成的义务去伸出援手,因为你不知道下一个需要帮助的是不是就是自己,看似你在帮别人,其实正是在帮自己。

我在自驾的旅途中,遇到骑行徒步的人,会递水递红牛;而当我骑行徒步时,也会有萍水相逢的人为我停下,递来一包呼伦贝尔的风干牛肉,在体力透支,精疲力尽的情况下,你能体会那种感动吗?

公路,让一切繁琐的生活框架都简化,【吃饭】路边的餐馆吆喝两碗热腾的牛肉面,或者连锁店里打包两个汉堡;【住宿】天色近黑时看到合适的motel,家庭旅馆便投宿就是,实在不行还可以睡车里,睡帐篷;【穿着】每天用不着花心思把自己拾掇得衣着光鲜,西装革履,简单的t恤外套,只求舒服便捷,【拉撒】上厕所的问题就更好解决了,放眼望去,旷野之处皆是可灌溉土地。

说得通俗些就是没那么讲究了,能够随时停下随时出发,带着一身尘埃和疲惫又何妨,有那么一条路通向远方,通向未知的一切可能,就够了。若是三五老友结伴,走上一段“只要今夜尽兴,哪管明天在哪”的公路之旅,该多爽~

说到老友结伴,美国之行第二次到达大峡谷,Grand View Point观景台那里,偶遇了一队哈雷骑士团,十多辆车同一型号,属于重型公路巡航车,车尾两侧挂了外置储物箱,应该是长途旅行的范儿,这些摩托车骑手都是30多岁的模样,他们脱下骑行服时看上去也就是普通的工薪一族,朴素正经,没有印象中那种狂野范儿,其中一个哥们儿正好找我帮他们拍一个合影,就顺带寒暄了两句。

他们这群人原来都是大学同学,因为摩托爱好者社团而彼此结缘,15年前他们就约定好今年大家一起完成当年的心愿——骑着哈雷摩托车,完成一次横穿美洲大陆的旅行,如今正好是约定的年份,除了有三个伙伴因为个人原因没能加入外,剩下的11个人聚在一起履行了最初的约定。看着他们一行人轰鸣着马达绝尘而去...

我突然觉得中学时代的那些老男孩们,我们这一生,还有这样的机会吗?我们会不会已经在世俗的生活中沦陷至身不由己?


【公路精神】有点儿像中国武侠小说里的【江湖精神】,它有点儿脱离世俗生活,但又无法与大的社会背景完全扯开关系。

人在路上,也有点儿像人在江湖那种味道,带着纯粹的理想主义,自由和个人意志至上,有那么一点放纵,有那么一点孤独,有那么一点浪漫,也有那么一点血性。在这片江湖里,我们多多少少脱离了世俗的标签,那句话叫什么来着——“英雄不问出处”。

今天我们偶然遇到,你是哪路货色,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什么来头,关我P事!我喜不喜欢你,跟不跟你喝酒,就是缘于一些最原始的东西——性情。


是的,性情,你我素不相识,相逢一场,皆因性情


评论(7)
热度(89)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