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这么取标题,是因为人生第一次丢手机这事儿,刚好是跟丁小姐一起。


       当时跟丁小姐在曼谷的一家名为兄弟的麻辣烫餐厅吃饭,刚挑好位置坐下,发现我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了。当时特别淡定,找老板说了一下情况,给出租车交通广播那边说明一下基本情况,而且凭我们跟司机一路聊天交流的感觉,我也认定司机发现我遗落的手机,肯定会想办法物归原主。丁小姐说我淡定得完全不像一个丢手机的人,实际上这一天我的手机也都是在飞行模式,几乎也没什么存在感


       其实丁小姐昵称是丁小胖,云南大理的白族姑娘;其实这个昵称绝对名不副实,姑娘一点儿都不胖,绝对的标准身材,而且是个美女,我的意思是,抛开了所谓的美颜相机,见到真人还会眼前一亮,惊喜万分的美女,更重要的事,姑娘真的好腼腆好害羞。看到“美女”这个字眼来劲了吧,接着看吧,应该说这一年的旅行中,我所接触的女生里,丁小胖是最像日本姑娘Mika的,性格上,而Mika,是我最喜欢的理想旅伴,好吧,下一篇写我会写跟日本姑娘的故事......


       我从来没有如此淡定过,这次一年多的旅行中,各种意外情况也很多,第一次拉萨手机屏碎,没法联系第二天一起约好去纳木错的伙伴,第二次EBC手机屏碎,小米在国外没法修,而我接下来也不回国,只能在加德满都买了一个二手iphone4将就,第三次亚美尼亚苹果手机屏显over,熬过两天回到国内,万事好商量......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缅甸的时候Mac Air坏了,上百G的旅行照片记录岌岌可危,去仰光唯一一家苹果店修电脑,照片全部恢复,可所有日志文字付之一炬......从那之后格外注意备份,这一路已经在五个国家买了五个U盘......其实以前也有把手机落在车上的事,美国之行去巴尔的摩机场的路上,手机落在车里了,好在当时是蘑菇MM的同学开车送我们去机场,拜托她同学把手机寄到旧金山我弟弟那里,大约十天之后顺利拿到,虚惊一场。


       虽然随后吃饭的过程里还是会偶尔惦记着丢手机的事,但也一直尽可能抛诸脑后。我希望做到的是:此刻我不知道时间是几点几分,也不知道外界会有谁联系我,那么,此刻,于时间上,于空间上,我只属于我自己,属于这次跟丁小姐一起吃麻辣烫一起喝酒的时光,纯粹,


       时过境迁,我也会感谢这段丢手机的经历,虽然造成了一些麻烦,虽然那些骑行318的视频,以及手机照片,都无法再恢复,但是失去似乎没有得到那么多,所谓得到,不过是一些——正因为丢手机这事儿,才能体会到的想法,比如:现在的我们是不是太依赖手机了?人与人交流变得容易,可是,代价是,方式变得单一,变得轻浮!就好像古时候,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我们不也在没手机的日子里活了近20年么,那段时光其实更容易被记住,不是么——某年某月某日,在某个街角,沽足了劲儿等!或者我来到你家楼下,冲着你家阳台那飘扬着半拉子的肉色秋衣秋裤大喊:“XXX,快下来!”......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有多少人拥有手写信的经历?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有多少拥有在街角某个电话亭里,握着听筒,忐忑不安地期许。


       丢个手机没多大事,稍微麻烦的不过是因为自己在异国他乡,稍微会耽误旅行。


       微信朋友圈验证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需要一些朋友给自己的微信号发一串六位数的验证码,我需要从中选出刚好我在微博上也认识的朋友,私信通知他们,在这个充斥着网络诈骗的年代,让对方相信我是本人也需要一些验证身份的暗号——基于自己和对方之间一些只有“你知我知”的细节,以及描述细节的口气。这次在微博私信上通知的伙伴,暗号内容如下:跟水姐说“我和你儿子(铁人)是好基友”;跟叶医生说:“你和女神XX第一次见面是在江西”;跟戴小乖说:“你是去年12月结的婚,今年生日我们一起吃饭是在麻辣诱惑,还有白娘子”;跟kid说:“你离开北京那天我回家后给你打电话聊天,我们在昆明见过”,随后水姐还把这个聊天记录截屏发了朋友圈,一度还想继续调侃我。。。


       我们一生要花多少时间在无意义的事情上?举个简单的例子,数码相机里,许多照片,你按下快门的一瞬间,看了一眼屏显里的画面,那是你第一次,很有可能也是最后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我也坚持认为:数码时代,洗出来的照片才有分量;二进制形式存在于存储介质中的,也就那么回事。《三体》里有一个观点:人们如何让某种信息保存千百万年甚至更久?答案——刻在石头上,其他的都是浮云。


       我想我会记住一个人,皆因为跟ta相处的过程中,彼此都尽可能脱离了手机而自由。。。至少,在ta拿起手机之前,会非常礼貌地说一句:“不好意思,我回一下我阿姨的消息”......我喜欢人与人之间比较复古的相处方式!除了丁小姐,之后跟琪灵姑娘在涛岛第一天晚上的聊天,也是无比舒心的,没有手机的干扰,只有海浪潮涨低吟的伴奏。


       对了,写这篇日记的时候,我上铺的哥们儿,也就是这个赵小姐的店客栈店小二,正在吐得稀里哗啦,外边在下雨,我的床边落下喷洒而出的呕吐物,险些践在我啤酒里。。。对此我亦没什么厌恶或反感,叼着根烟拿起卷纸和拖把清理无误,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


       写到这里,似乎还是没介绍丁小姐的故事,我想等有机会我们一起旅行之后会详细诉说,这次聊天主要是给她当心灵鸡汤了——因为目前她遇到一个比较奇葩的男人,明明彼此有喜欢也有条件在一起,对方就是保持暧昧距离,而不确定关系,还表现出相当的掌控欲。。。作为我是无法理解的,确实情感经历太少- -,而且我想法也很简单粗暴,要么直接推之,要么直接娶之,不然,就别耽误姑娘。。。        

       另外两个心得,也是我个人多年经验,真爱一个姑娘有两点颇具说服力:1,愿意把姑娘介绍给自己的父母;2,不着急跟姑娘上床


       从丢手机一直叨逼叨这么多,也是醉了,情绪化,而又真实的感言,渣男也可以真诚一把,谢谢~

       有时候觉得自己活得很轻,好像已没有什么所谓,无论失去什么,都只有一个反应——“哦”(不知道下次丢护照时自己会不会还是这么坦然哈哈哈,不怕一语成谶)。也许是经历使然,不敢在乎太多,在乎更多,对于所有一切都是这样,遇到的时候,首先在心里已经知道该如何告别了。


       好吧,最后一句,所谓珍惜眼前人,很简单——远离手机。


评论(7)
热度(79)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