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失落的遗迹,阿拜多斯和丹达拉


特意再去卢克索,不仅是为了去见之前在约旦邂逅的日本姑娘美嘉子,更有我自己的私心——上次埃及之行没有去卢克索下游的丹达拉和阿拜多斯,错过了哈托尔神庙赛提一世神庙,这次埃及之行终于可以弥补遗憾。

美嘉子和另外一个日本驴友已经在卢克索逛了两天,在我的建议下他们决定跟我一起包车前往这两座游客稀少但极具观赏价值的神庙,美嘉子还特意找到《走遍全球·埃及》指南,看完介绍非常期待,夸赞我眼光独特。

即便是冬天,沙漠地带里白花花的太阳还是晒得人昏昏欲睡,先去了最远的阿拜多斯,回程路上再造访丹达拉。

就像现在的穆斯林向往着去麦加朝圣,古时候的埃及人都会想要在有生之年去一次阿拜多斯——那里是祀奉冥神奥西里斯的地方。(PS:注意这里说的是古埃及人,现在的埃及人大多是阿拉伯人,跟古埃及人没有半毛钱关系,也不怎么以古埃及文明史为荣)

人们相信通向阴间的大门就在那里的沙丘之中。阿拜多斯有好几处考古遗址,最有名的当属塞提一世神庙,这座神庙有着整个埃及最精美的壁画和浮雕。

古埃及神话中,奥西里斯被弟弟赛特杀害,尸体被分为14块埋在不同的地方,奥西里斯的头颅在阿拜多斯被找到,他也在这里被复活成为冥界之神,阿拜多斯正殿前是12根方形立柱,并不在阴影处,但立柱上的壁画颜料依然鲜艳,比如人物皮肤的红色以及衣物饰品羽毛的蓝色,立柱四面雕刻着女神伊西斯和冥神奥西里斯对法老的祝福。

美嘉子轻轻抚摸着柱子下缘已被磨得光滑的浮雕,赞叹着在埃及寻古真是太震撼了——随便伸手一摸,都是好几千年。

......


完整内容请戳原文:【阅读原文】

评论(2)
热度(50)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