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这个星球的美丽泪痕——曲登尼玛冰川


第一次见曲登尼玛是在岗日。

清晨,我裹上所有保暖的衣物走到城外的一个小土堆,往南看去国境线上雪山连绵,像极了冰与火之歌里的绝境长城。这个星球表面最高的一片山脉,在晨曦中等待辉煌,最先被点燃的是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没过几分钟,其身前身后的一排7000米级的雪峰山尖也惹上从粉红到淡金色的妆,包括卓木玉,岗城耀,泡罕里,日玛纳,还有曲登尼玛——群山之中,它并不显眼。


白天我们沿着还在修葺的公路驱车40公里径直来到曲登尼玛雪山跟前,直到这时才感受到神山的巍峨壮阔。在西藏传说里,莲花生大师和空行母益西措杰曾经来到这里,觉得这片雪山形似一根金刚杵,于是赐名“多吉曲登尼玛”。

而雪山脚下的曲登尼玛寺,正是莲花生大师出藏时路过岗巴所建,原名多吉尼玛寺,而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仅只是为了寺庙和圣湖......

 

出发之前季爷还问我,有哪些徒步路线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我说这次旅行就会有啊,普南冰川和四零1号冰川,可以直接走到巨大的冰墙上,也是这次我们线路的精华。结果到了洛扎县发现悲剧了,因为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和有关部门的规定,边境线附近的普南冰川以及附近喜马拉雅北坡冰川一律禁止进入。


别说通往两条冰川的公路直接设卡封路,就连普莫雍错南岸从下索村到普玛江塘乡的一段县道也不让走,我们想远远看一眼鲁娜拉雪山的增岗日和康普岗都没机会。


满心期待的一场拥抱冰川的旅途就此泡汤,千里迢迢来到西藏,来到国境西南,却无法再多走近一步,心情郁闷到了极点。虽然此后行程里的玛岗桑雪山和冲巴雍错,还有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错都美得让人震撼,但总还是觉得不过瘾,好在此次旅行最后一站——曲登尼玛雪山圣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甚至可以说是此次边境雪山徒步自驾最精彩的篇章。看来老天爷是公平的。


相比于普南冰川四零1号冰川曲登尼玛1号2号冰川(又称冦拉岗冰川)虽然体量偏小,但是更加精致,可以说是教科书一般的冰川地貌:高耸在视线最高点的是雪峰山尖,北坡雪线之上是粒雪盆,两侧脊刃之间是冰斗,冰川盘亘其间,海拔落差好几百米,冰舌末梢有着明显的断裂面,暴露出冰川年轮的纹理,都是时光的烙印,冰碛湖散发着静谧而寒冷的气息,蓝得有些不真实。


更多内容请戳:【阅读原文】

评论(3)
热度(60)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