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我的心,再也走不出白马小学

最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从北京前往定边的硬座火车上,已经好久没坐过绿皮车通宵达旦,近些年出行还是以飞机高铁为主,而曾经年少没钱的日子里,绿皮火车才是将生活延伸到未知远方的主要交通工具。

想起我迄今坐的最远的一次硬座,是连续46个小时,从北京到昆明,是的,那个夏天,白马雪山雪线下的高山针叶林还是一片郁郁葱葱,那个夏天,一场不算毕业旅行的体验之旅,开启了我人生的新篇章。

那是2006年的6月,大学毕业季,同学们沉浸在离别前的伤感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期待中,我下半年要继续读研究生,所以接下来会是个无忧无虑的暑假,本来计划着跟同学一起吃喝玩耍虚度年华,直到有一天在图书馆上网,无意中看到校内网上有一篇日记正在召集支教老师,非官方名义,征集北京高校学生前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白马小学,给当地的孩子们做暑期补课。

我从来都是那种做决定只需要一秒的人,直接给我家人打电话:“妈,我暑假不回去了,要去云南支教。”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还特意撒了个善意的谎言说这是学校组织的活动。

46小时的硬座到达昆明之后,继续辗转着16小时的卧铺大巴来到香格里拉,白马小学的老师把我们接到狄克宗古城里的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安顿,那是我第一次上高原,第一次来到异域风情的藏地,第一次入住国际青年旅舍。

当天晚上,院里的雨水敲着瓦当淅淅沥沥,我和一个藏族大叔,一个四川背包客姐姐和两个傈僳族义工姑娘围坐在青旅大厅的火塘边喝着酥油茶,听他们讲着关于香格里拉的风土人情,那时候我绝对是个旅行小白,所以当背包客姐姐说她从稻城一路徒步洛克线过来,紧接着要搭车去梅里雪山时,我对这些地名陌生而好奇,也在心里埋下了“将来有一天我也要去”的种子。

次日校方老师安排了一辆面包车,载着我们继续前往奔子栏,最后换乘拖拉机沿着滇藏线盘山公路开出十几公里,终于来到坐落在日尼贡卡神山脚下的白马小学。校舍特别简单,只有一栋两层楼,楼上是学生宿舍,楼下是教室,校长喇嘛在门口迎接我们,他是当地的活佛,一手创办了这所慈善小学。

在这里读书的孩子,有很多是孤儿或者单亲,要么就是家里特别贫困。这些藏族孩子,他们的脸看上去黑里透红还有点脏兮兮的,但眼睛却格外清澈,对我们几个北京过来的“老师”充满了好奇心,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并窃窃私语,当目光对上时却又害羞地躲开,笑得有些不好意思。

校长喇嘛不会说汉语,藏族纳瓦老师帮我们翻译了他的原话,“这些孩子,你给他们一颗糖,他们就会记得你一辈子”。

支教的生活,新鲜感会在一周后很快过去,接下来我得学会打发上课之余的闲暇时光,不像现在,那会儿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网络。

我有时候会看看书,大多数都是捐赠的儿童书,适合我看的不多,逮着本《三国演义》就看了三遍。

有时候会把自己关在屋里练琴,带小提琴的另一个目的是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当时关于《梁祝》的故事就讲了一整节课。

有时候会一个人去爬日尼贡卡神山,蹲在山脊高处抽烟发呆,任凭脑海里天马行空地乱想,幸运的是几乎每天傍晚都会有雨后彩虹。

有时候会跟小朋友们一起玩,打篮球或者是丢手绢,还有老鹰捉小鸡,孩子们跟我很亲,有一次我跟学校对面东竹林寺的喇嘛们一起打篮球时被撞倒在地,几个大一点的孩子一下子冲上去围住喇嘛们要打架。

......



更多内容可以点击标题链接,一次十多年前的支教故事

评论(5)
热度(1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