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路向心——在空气稀薄地带骑行》作者
蚂蜂窝年度旅行家,蚂蜂窝专栏作者
穷游精华作者摄影资深用户
游谱旅行签约摄影师
Lonely Planet100挑战赛冠军
不过此生将这世界都走遍的梦想不可辜负~~

微信:onlyjtl
微博:白宇_小白
微信公众号:白宇

那些我曾奔跑过的雪山【这是一篇越野赛事测评】


准确来讲,这篇内容总结了我参加过的那些越野跑比赛,简单做一个比较和评价。

人们常说,马拉松是跑步者的开始,越野跑才是跑步者的归宿。

越野——翻越山野之意,有所畏惧,有所胆怯,隐隐约约到了极限,于是心平气和地臣服于大自然,然而燃烧的躯体并没有因此熄灭,倔强地将一条腿抬起来迈过另一条腿,如此往复十万次,奔袭一场天地玄黄。

去年11月到今年8月,我一共跑过10场越野比赛,其中西部高海拔雪山的比赛有五场,分别是:

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 (42km)

稻城亚丁天空跑 (46km)

玉龙雪山越野赛 (50km)

梅里雪山极限耐力赛 (66km)

环贡嘎雪山百公里 (101km)


【风景】

喜欢越野,就是想拥抱大自然的清澈高远,赛道风光无疑成为很多选手的追求点,可以分两部分来考量

一是雪山冰川草甸森林这些风景的颜值本身

二是跑步路线能够创造出的视线所及的风光

需要额外强调的是,对于雪山风光来说,天气因素的影响比重很大


【自然风景】

四姑娘山:★★★★☆

亚丁神山:★★★★★

玉龙雪山:★★★☆☆

梅里雪山:★★★★★

贡嘎雪山:★★★★★


亚丁三神山,贡嘎雪山,梅里雪山最美,这三座山也被那一年的《中国国家地理》选美特辑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座山,其中我更偏爱亚丁。四姑娘山次之,玉龙雪山最末,实际上玉龙雪山本身海拔最低,纬度也低,山顶覆盖的终年积雪和冰川是这几座雪山里最少的。

【赛道风景】

四姑娘山:★★★★☆

亚丁神山:★★★★★

玉龙雪山:★★★

梅里雪山:★★★

贡嘎雪山:★★


亚丁最美,赛道深入三座神山的核心区域当中,10km之后几乎全程可见雪山,仙乃日转山的那段路线,三座雪山,三个高原湖泊,尽收眼底,且都是近距离接触,绕着海拔6000多米的仙乃日转了一圈

玉龙雪山一路从原始森林到高山草甸再到流沙坡,最后直接跑到了雪线以上,是所有比赛里最靠近雪山主峰的。在赛道最高点可以回望10多公里外,近1600米落差的终点玉湖村,世界像一幅画一样展现在眼前

四姑娘山自不用说,11月正是天气晴朗的深秋,赛道最高点是大峰山顶,近距离亲吻幺妹峰,大黄棚子折返后的花海子也是一片堪比九寨沟的漂亮湖泊,倒映着天光云影

梅里雪山最美在上下雨崩村,冰湖和神瀑都来到了神女峰的脚下,但除此之外的风光一般

贡嘎前半段经过巴旺海时很不错,子梅垭口本来也是蜀山之王的最佳观景平台,但是8月份实在很难遇到好天气

......

完整版请戳原文链接~

评论(2)
热度(23)
© 白宇 | Powered by LOFTER